2-3個月的寶寶睡眠特色~








2-3個月的寶寶睡眠特色



睡眠是從【非快速動眼期】開始,就是從真正的睡眠開始,



這時候,寶寶慢慢長大,開始有規律的飢餓與清醒的循環,



很多父母親應該有感受到,寶寶優他們自己的規律。



通常,每三到四小時會因為肚子餓而清醒,



有的寶寶甚至開始會有睡過夜(睡超過6小時)的現象,



晚上睡眠時間的比例也會慢慢增加。





我的經驗分享 




日夜週期,除了和大腦活動有關以外,光照時間也會影響他的週期,



因此這時候要讓寶寶更融入我們的世界,



除了基本的需求,例如,飢餓,玩等等,可以讓寶寶接受更多的日照,



白天可以讓寶寶去曬太陽(當然不要日正當中,可以挑10點前獲4點後去散步)



另外,晚上睡覺時,盡量保持房間昏暗,這些方法都有助於建立日夜週期。



同時,父母親可以幫寶寶建立一套適合自己也適合寶寶的時間表,



例如,可以配合父母親的吃飯休息時間的時間表。







我怎麼做


以我為例,我以4小時餵食一次當做基礎,



1餐早上9點開始為第一餐(8點自己可以吃早餐整理東西)



2餐下午1(這時候自己也吃完午餐了)



3餐下午5(餵完奶後,幫寶寶洗澡,然後寶寶睡覺我吃飯洗澡)



4餐下午9(餵完奶後,清洗奶瓶或是整理東西,自己在休息一下)



5餐凌晨1(看完電視,做完報告,餵完奶去睡覺)



6餐凌晨5(這真的很煎熬)........









當寶寶體重到了5-6公斤或是他的睡眠週期更成熟時,


我會把凌晨1點的奶量增加,讓凌晨5點這一餐延後

接下來,把凌晨1點的奶往前到半夜12點,

慢慢的拉長時間,然後就可以睡過夜


不過這都是我個人經驗,有可能不適用在你們身上


這時候,寶寶的大腦已經開始讓寶寶學習如何進入睡眠,

例如,寶寶睡眠從一開始滿月時的REM睡眠,進步到現在從NREM睡眠開始,

這些都是透過學習得來。

因此,我們可以建立一些睡眠的儀式,或是固定的步驟,

讓寶寶可以習慣,幫助他建立日夜週期,

像上面我的作息,就是我自己讓寶寶建立的一套時間表。

還有,讓寶寶適度的曬太陽,除了能讓維他命D含量更高以外,

也可以建立日夜週期!




祝大家好眠~

延伸閱讀



  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