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天性淚管廔管

 先天性淚管廔管



門診案例分享:
今天上午有一位4個月大的小弟弟來打預防針,做完身體檢查,打完預防針以後,
媽媽問了一個問題。
媽媽: 我的小孩右邊眼睛下面怎麼有一個小洞?而且姐姐也有,不過在左邊。
我: 那爸爸媽媽也有嗎?
媽媽: 沒有耶。
我在靠近一點看,果然在淚溝有一個小洞。媽媽讓姐姐也進來,我看了一下,
姐姐真的也有~~
媽媽問我那是甚麼,我看了一下,這應該是廔管,在淚管旁邊
有可能是淚管,或是淚囊的廔管,但是還沒確定,
因此,我跟媽媽說,等我找一下資料,我在跟她說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先天性淚管廔管
先天性淚管廔管,在歷史上,已經被發現很久了,就目前文獻記載,西元1675年度假先生(Resorting)是第一位記載在文獻的人。 這是指一條在淚囊或是鼻淚管中,另外長出來的一個結構,有的時候會延伸到表皮,有時候不會。它也是一條管子,也會運輸眼淚。有家族史的,比較常出現雙側淚管廔管。


盛行率:
先天性淚管廔管不常見,根據國外的研究,大約1/2000的新生兒會有。男女的比例一樣。各個種族的比例也都差不多。
位置:
先天性淚管廔管大多數都是單側,位在淚溝,靠近鼻子的地方。但是,在臉上的各個位置都有可能出現。




臨床症狀:
大部分都是沒有症狀,而且因為它非常小,也因為沒有色素沉積,常常被忽略。
常見的臨床症狀就是有分泌物從那個小洞跑出來,有時候是清澈液體,也有可能有膿液排出。咳嗽、大哭或是擤鼻涕食會更明顯。有的小孩在廔管那一側,常常會有鼻淚管阻塞。有鼻淚管阻塞的,甚至常常會伴隨有淚囊炎。

胚胎發育:
為甚麼會有先天性淚管廔管?要從胚胎發育開始講,鼻淚管,這個組織,從胚胎只有0.7公分,也就是32天大時,就開始發育了。胚胎發育的過程,一但有一點點出槌,就會造成嚴重程度不等的問題。例如: 鼻淚管外壁過度生長,羊膜帶,胚胎裂無法關閉功,淚管發炎等等都會造成胚胎分化異常。
因為這是胚胎發育的異常,所以有先天性淚管廔管的孩子,必須同時整個淚液系統有沒有其它的異常,像是淚管無發育、淚管部分發育、多一條淚管、鼻淚管阻塞、鼻淚管狹窄等等。同時也要注意有沒有其它的異常,像是眼距過寬、斜視、貓眼或是某些遺傳基因異常的症候群等等。


處置:
標準的診斷方式為淚道探針,如果不想要麻醉可以做淚道攝影進行診斷。不過,臨床上,還是以廔管常常流出液體為當成臨床診斷。
大部分先天性淚管廔管都是觀察,另外要注意其他地方,是否也有異常。
但是有症狀時,例如,一直有分泌物、有化膿,廔管開口處發炎、或是伴隨其他淚管系統的異常,可要考慮至眼科討論是否要開刀處理。
Reference:
Chaung, J. Q., Sundar, G., & Ali, M. J. (2016). Congenital lacrimal fistula: A major review. Orbit, 35(4), 212-220.
歡迎分享。
追蹤IG:
網頁好讀版:
追蹤FB: 兒科醫師林漢斌
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