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式教學適合英國學生嗎? 我的小孩適合哪種學習法?

 中式教學適合英國學生嗎? 我的小孩適合哪種學習法?




BBC有個紀錄片,紀錄了一段試驗。將英國一所學校的9年級學生分兩組,一組讓原來英國的老師教,另一組讓5個來自中國大陸的老師教。一個月後,以期末考的成績決定哪一邊的成績較好。
透過這一個有趣的實驗,鏡頭裡的英國老師與英學學生的教學互動,就如同我們既往的印象一樣,英國老師用引導輕鬆的方式教學,讓孩子透過有趣的學習,不排斥數學自然等科目;而中國的老師,就和我小時候的老師一樣,上課抄板書,看到公式就被起來,下課後也要繼續練習題目。
這個節目最有趣的點,是透過鏡頭,看到不同組別孩子與老師的互動,互相學習;英國老師和中國老師能夠互相了解對方的教導方式,讓不同文化的適應,了解彼此的不足以及強項。例如;在課堂上【規矩】是中國學生本來就會遵守的,而英國的活潑互動方式,孩子無法配何下,上課不能認真聽,對於想要學習的孩子,相對會去壓縮;但是,活潑的課程,能夠是學習動機不足的孩子,更有興趣。
嚴格、長時間的教學與練習下,可以使課業短時間獲得進步,但是,限縮了孩子的自由,減少了他們玩的時間,短時間看整體平均值是可以得到勝利。但是,我認為,教學的自由度,會影響孩子的想像力,在自由環境下的孩子,如果是程度很好的,會不會讓他的發展性更好,這是需要長時間的追蹤。
回到自己的孩子,老大的外籍英文老師,有時候給她們的測驗,分數的評比很有趣。例如她的成績是+16分,各個細項加總後會有總分。但是在學校的考試,她們打分數都是-4分,最後最加總,再有總分。
結果雖然一樣,過程卻不同。我們-4分,就是答錯了4分,而外國人會用比較正向的方式,+16分,來表現。在我觀察,學習的過程本來就是苦悶的,孩子都不喜歡上課與學習,在還是免不了而去面的對的情況下,相對快樂的學習,可以讓他的學習情緒好一點。哪一種學習方式比較適合,我認為每個孩子不一樣,老大,真的逼不得,她比較適合外國人的方式,而老二,個性還是比較適合台式。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