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yslexia 閱讀障礙

Dyslexia 閱讀障礙


前幾天的門診,來了一位6歲的孩子來打預防針,身體檢查完後,我常會問一下媽媽,孩子照顧上還有其他問題嗎?媽媽告訴我,他常常坐不住、發呆,老師偶爾會跟媽媽反應;另外,他寫字都會寫相反,例如數字3、9,英文字母的E、F等等都會寫左右或是上下顛倒。

我想到前陣子看到的一部電影【心中的小星星】,主人翁是一個可愛的小男孩,他非常喜歡畫畫,也非常有畫畫的天分,但是在老師的眼中,確是一個講也講不聽,教也教不會的學生,作甚麼事都不專心,學業上表現的不好,讓他被同學和老師取笑,讓個性變的畏縮、自卑。

直到遇到了一位了解他的老師,這位老師小時候也和主人翁一樣,有一樣的症狀,看到字會有看沒有懂,字會跑來跑去,寫字也會顛三倒四。老師了解主人翁的問題,細心的去指正他書寫錯誤的鏡像文字,同時也跟家人解釋孩子在文字辨別有困難,因此他的閱讀、認知、專注力、指令服從、組織能力等會較其他孩子差,需要更努力的去度過學習的困難以及建立自我的信心。

歷史上也有許多偉人有相同的症狀,例如達文西、愛迪生、畢卡索、愛因斯坦等,他們小時候也都有學習的障礙,但是他們都自我克服,成長,便成了影響世界的偉人。


Dyslexia,閱讀障礙,是最常見的學習障礙,大約有5%的人可能有,但只是嚴重程度不同,沒有被發現。這可能和遺傳有相關,診斷上要先排除教育知識不足導致已及智力不足的問題。這類孩子有閱讀文字的障礙,但是他們聽是正常的。他們可能看不懂字,看不懂文章,或是看得很慢,但是念給他們聽,他們卻聽得懂。Dyslexia的程度依孩子的嚴重程度有所不同,例如無法看書看太快、無法朗讀、讀書不專心、無法說出腦袋裡的字、看書有看沒有等等,因此孩子在學習上的表現常常會比較差。

在台灣知名歌手,蕭敬騰就有這個問題。蕭敬騰:對閱讀障礙的人來說,最痛苦的不是障礙本身,而是別人不理解。這真的是只有本身經歷過才知道,他曾說,對別人來說是簡單的事,但是他不管在怎麼努力都不能達成。我們遇到這類的孩子,可以試著用教具,例如字卡、有聲書,字體比大的書,慢慢的引導孩子,閱讀時,也可以遮蔽不同行的字,盡量減低過多的字元,引起混亂。必要時,可以求助小兒神經科醫師,小兒心智科醫師,小兒復健科醫師。最重要的還是家長與師長,必須給孩子有足夠的自信心,耐心的去陪伴孩子。

喜歡我的文章,可以按讚加分享
有其他問題或指教的,可以在底下留言


追蹤IG:
http://instagram.com/bensensei1979
#兒科醫師林漢斌 #林漢斌 #台南 #閱讀障礙 #Dyslexia #小兒神經科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