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子喜歡看漫畫書,不喜歡讀書

孩子告訴我她不喜歡看書,只愛看漫畫

昨天約小三的女鵝去圖書館晃晃,她卻告訴說她不想去,因為她不喜歡看書,只喜歡看漫畫書。

回想她平常除了上課的教材以外,還真的不常看字很多的書。所以閱讀的量,並沒有很多。

目前她最喜歡看的課外讀物,是同學間流行的【屁屁偵探】,

內容是許多格子的漫書,字的旁邊有附注音。故事的內容者要是偵探,

推理類的故事,加上有時候會小學生了解的搞笑方式當橋段,所以她通常會一面看一面笑,

蠻能讓她有興趣的一讀在讀。





由於以往工作較忙,沒有很認真的培養她的閱讀習慣,

因此比較沒發現她閱讀的量真的太少,但至少,她不排斥閱讀,而且是會沉迷的。

比起完全沒有興趣閱讀而言,現在開始培養閱讀習慣,還來的及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漫畫相對於文字的書,最明顯的差別就是,一個是圖形式的表達,另一個是文字的描述。漫畫可以讓孩子快速的進入作者要給予的情境中,它提供了人物的外表、穿著、表情、場景等等;而文字書則可以提供細節的描述,像是兩者對於人物表情變化、場景的細節、心理的想法等等,可以提供孩子很大的想像空間。兩者對孩子來說,各有優點,只是何時介入才是最適合的時間, 更重要的是讓這個閱讀變成習慣。
閱讀習慣的培養,可以透過觀察孩子喜歡的閱讀類型,漫漫的增加閱讀的範圍與量,例如我家的喜歡偵探類,搞笑類的漫畫,我可以計劃型的增加她這部分的閱讀,先讓她不討厭,進而增加閱讀的量。我會增加偵探類橋梁書,讓漫畫的量慢慢變少,文字慢慢變多,這同時可以擴充她認識的字彙,同時兼顧閱讀的量。像我小時候喜歡看【怪盜亞森。羅蘋】,因為他很厲害,又聰明,又是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;還有【福爾摩斯】,同樣也是很聰明,同時又有很多推理。同時,場景的轉變,也會有很多地理、科學等等的知識帶入,同時慢慢擴展她的閱讀範圍。
當圖像的閱讀慢慢增加之後,閱讀的範圍也同時慢慢延伸;文字的量以及知識也會慢慢增加,這時讓文字書的量變多,讓孩子的詞彙量與抽象能力也慢慢增加,這時候也可以給予更多元的閱讀,讓孩子可以喜歡上閱讀,而主動閱讀。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